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[紡織服飾文化] 時(shí)尚與政治:廣東民眾日常著(zhù)裝時(shí)尚(1966—1976) ,孫沛東,PDF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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發(fā)表于 2015-8-1 13:32:14 | 只看該作者 |只看大圖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2 g( J  G& q; ~! y; c" A
本書(shū)2013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。由于網(wǎng)站整體設置,欲下載本書(shū),請聯(lián)系管理員獲取下載所需的“錦”。
% D$ s7 Q' c% H. s6 K* h內容提要
2 q  @; A. D( `* t$ f3 p本書(shū)聚焦20世紀六七十年代廣東民眾的日常著(zhù)裝選擇,在對大量訪(fǎng)談資料、文獻資料和圖片資料進(jìn)行分析的基礎上,著(zhù)重探討了這一期間,總體性社會(huì )中國家及其政治意識形態(tài)等因素如何型塑和規訓個(gè)體的日常著(zhù)裝行為。人們在這種特殊的制度背景中采取了哪些著(zhù)裝策略,非市場(chǎng)化條件下時(shí)尚的產(chǎn)生與傳播機制如何。20世紀六七十年代,國家在時(shí)尚建構中的作用顯著(zhù),它不但界定了當時(shí)社會(huì )政經(jīng)結構的合法性,而且型塑并規訓了民眾的日常著(zhù)裝,并由此自上而下地確立了一整套日常的著(zhù)裝秩序。3 Z5 T4 M8 B$ T, N5 P5 d1 X6 b/ M
目錄' I7 O0 c% r5 m* B
序言一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I
: X$ g. f+ f. [" G+ e( J9 T  [& }序言二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III4 R8 J' t- B: L4 O$ {+ r6 ~& {
目錄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2% ^# [$ _8 a9 p2 s$ l5 C: o
緒言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53 b  g. \) E. l. O- o' {* n1 {
一、研究緣起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6
1 w6 g0 t! H+ S) U4 g二、研究意義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9# V+ R( n) t( Q: ~1 n6 |$ R
第一章 文獻回顧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1
3 ?! f3 ?! D3 y, R# Q第一節、 概述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16 o) y, d/ }$ Q: v4 [# x" e
一、時(shí)尚與服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1
! m# r6 d! m2 M9 N7 [4 ?二、著(zhù)裝時(shí)尚研究概述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4# A' Y2 l2 J+ s- c9 a$ N
第二節、西方著(zhù)裝時(shí)尚的社會(huì )學(xué)理論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5  I# ^$ b! M4 a
一、階級分化論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5
2 _) i: v, M  n2 ~/ P% C( o6 W二、身份認同論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26$ F) U8 H1 L; P
三、集體選擇論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27
1 V/ U4 K  p7 {6 \5 z2 V& j6 J$ z* R四、文化生產(chǎn)論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29
% U; r  f9 A9 N+ e. R6 H/ u+ P第三節、 著(zhù)裝時(shí)尚的實(shí)證研究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30' t/ G/ s" `( L. o$ {- \+ n* T
一、國外研究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308 v9 z& f8 v5 Z. h% S
二、國內研究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31
% ^2 n" M$ g* a" i第四節、 小結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32
2 Z8 w2 s2 N6 q3 K/ w" d第二章 理論視角、研究方法與研究框架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34
  a2 X' |/ N; u9 v$ [4 l5 I* e一、理論視角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34
8 l5 l' J4 s' x二、研究方法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36
: J* ?' a  g: a三、研究框架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38
8 G) U9 s6 O! m( V6 V( s# }- ~) E+ C四、基本的概念和術(shù)語(yǔ)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40$ l$ {) i) T* g0 v/ B
第三章文革著(zhù)裝時(shí)尚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47
  G6 `: J) c! _2 _一、軍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47- K5 w8 X6 x$ ^) W6 a- \
二、“中山裝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54
, T" h$ u3 b& j4 i- Q3 O三、“工人裝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587 \# L$ }4 h- d, ^# }
四、“列寧裝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61
+ g  ~( ?# d7 u+ |3 T五、“紅衛裝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64! d+ A4 B/ H/ V3 C" X1 f
六、文革著(zhù)裝時(shí)尚的歷史脈絡(luò )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68
" U5 a0 e% G- p  W& H+ T* w$ E6 Z第四章 情境分析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72
; p7 h8 a/ m) \1 Y6 I3 L) ~) N第一節、消費政治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72
/ Q' a8 q6 ?$ ^  ^一、“需要”絕對政治化與“消費”絕對政治化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72: F" b& l  N$ D2 l, X( x! {$ y
二、生產(chǎn)集體主義與消費禁欲主義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745 ]/ q- Y/ s: u9 ~/ w  N6 e
4
& g8 S) h& m$ Q8 @) M第二節、消費經(jīng)濟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754 ?1 t3 W/ T  y# x" K/ n
一、高積累低消費的制度安排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77
4 w- V. L: [0 p1 H' Z# S1 W二、控制收入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78. K! I+ v2 A9 |4 q. x! H; s4 w$ |
三、統購統銷(xiāo)的制度安排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81- U1 z$ y. U2 y2 K( r
第三節、消費文化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85/ \+ C; `& n8 Z" q
一、政治唯美主義審美觀(guān)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86# _4 o0 o6 t( d! n$ Z% W
二、國家化身體文化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894 F- T/ P0 C/ a5 S
三、消費“恥丑主義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90
$ `, t6 r6 Z, z  g) P, m第五章 規訓與順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93& s4 i" B! ?7 ~; K
第一節、 著(zhù)裝作為革命趣味的表達工具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93
! m8 x9 t" e& i一、“紅五類(lèi)”穿軍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93
1 {0 Z1 @- q% B, f二、“紅五類(lèi)”穿“工人裝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98( M3 B$ A4 \4 P' T7 R- i( r
第二節、著(zhù)裝作為革命趣味的建構工具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01$ O$ ^. ~) s  |: k, D# q3 R" B& D
一、“黑色”追隨者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01
0 z3 ^1 `% K/ L1 G4 E1 E) |2 V# A個(gè)案1:有海外關(guān)系的援外翻譯“棄新?lián)衽f”結婚穿工作服„„„„„„„101
8 Z5 k5 {- u, O1 B; Q" f8 |個(gè)案2:“黑幫子女“因禍得?!贝┸娧b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06
& v- T" B& U/ r7 v6 }二、“灰色”追隨者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10$ \, {% n- o, t  j
個(gè)案1:“廣交會(huì )”的海外來(lái)賓穿“同志裝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106 Y1 _3 A2 y& k9 g
個(gè)案2,“紅色外教”穿“綠軍裝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13) [  u) r& l7 y! X! y6 O: v7 T* \
第三節、“奇裝異服”與國家規訓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14
% S& Q" y6 a5 r; V* X3 Y, Q一、“奇裝異服”的類(lèi)型及特點(diǎn)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16/ E. E+ l! _4 `3 B0 O3 G9 D
二、“奇裝異服”的標準及“合法性”著(zhù)裝的界定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24
1 o4 V  U7 R' `& A( ]$ v7 y三、國家對“奇裝異服”的規訓機制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24' \/ E5 ~3 |9 Q4 f0 W! l
第四節、總體主義背景下時(shí)尚的產(chǎn)生與傳播機制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29
% }; V5 s3 ]4 u) {% l& r一、“模仿-固守”勝于“模仿-創(chuàng )新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29
  _& ~4 g8 o0 h4 z5 t! F! D8 p二、“補償機制”讓位于“淹沒(méi)機制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0
# }* {4 c2 F# \1 B/ C% z* C' {三、“社會(huì )認同”凌駕于“自我認同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1) [; s9 t" g2 f# B. l
四、“共性”主導“個(gè)性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2
9 `# W1 b5 t* _, ^! ~# p五、“無(wú)選擇的選擇”替代“自由選擇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2( {# O# ]& }/ w9 V( ~
六、“文化中介人”即國家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3. g& E$ @. n/ t, |/ i: F/ ]9 G
第五節、國家對個(gè)體著(zhù)裝實(shí)踐的控制邏輯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4, I: z0 _2 p% \( R
一、著(zhù)裝是實(shí)施國家權力的具體方式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4' E5 J8 @0 |" A' G
二、著(zhù)裝是表征社會(huì )區隔的重要手段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5. X; g1 z5 o' Y7 s' b* _8 b$ @& B
三、著(zhù)裝是實(shí)行道德懲戒的有效途徑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6
% u5 A( _; v  ^# Y第六章 規訓與反抗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89 B- Z# w4 h, W: `
第一節、反抗匱乏的生存性智慧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9
7 T) S, Z+ Q; N) q- Y! b個(gè)案1:“領(lǐng)衣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9+ o; p8 Z. Q. a9 H: {& x0 |% Z
個(gè)案2:“麻袋衫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428 d  R6 l4 V$ E, E$ K1 [7 s7 {
個(gè)案3:“尿素褲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44
7 k: A- s; Y4 |1 a, B4 t6 E個(gè)案4:“孖煙囪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46; G% R5 R8 J! J7 a- ~' e- ~
第二節、衣領(lǐng)上的“革命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48
5 {! N3 q8 Z( V5 ]一、反抗政治化著(zhù)裝—“顏色革命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68/ o; Y; {4 P( k" j3 Q* z% @* n
5# i& j) K) ~* \$ S& d- D+ K
二、超越“去個(gè)性化”,追求個(gè)性和舒適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480 K1 e. `2 K2 o. w2 t8 |
三、超越“去性別化”,反抗“性別淹沒(méi)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52( {  H/ b3 x2 z' z9 u1 X0 K
四、超越“去時(shí)尚化”,穗港澳民間著(zhù)裝時(shí)尚的流入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64
: I; {, P! Q+ t; z4 p五、社會(huì )征服與個(gè)性化著(zhù)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69% Q5 M* j' B& D
第三節、著(zhù)裝抗爭與合法性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69
$ T" ^, ?* S; M: n+ s; e第七章 結論與討論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 172) e% `% i4 ^$ I8 _7 r
第一節、結論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72( H% Q3 K: X& P4 C4 I
第二節、討論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74
7 u) |9 [! M, @( Z5 a2 u$ X一、時(shí)尚的兩維制度層面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74
# U2 [# F) |2 j二、時(shí)尚的階級推動(dòng)力和市場(chǎng)推動(dòng)力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74+ g7 L3 R/ X& F6 d5 `, ^3 p
三、民族主義與服裝消費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76
/ D9 i7 F% \# N  x7 I) N$ Z" l: a四、集體無(wú)意識與符號暴力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77; _1 N8 d' p. C. x( t
五、市場(chǎng)時(shí)尚與政治時(shí)尚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78
+ e5 H8 q/ t6 `7 B第八章 方法論反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80
: H) ?7 v) n- k0 p) E2 ^' ~5 k一、效度檢驗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80
% a( L5 V# D" a$ |6 n0 v; T! Z二、信度檢驗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81
; f8 z  w# i. c( i三、研究倫理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84
/ v0 M# y( V$ _7 E9 ]四、研究地域和時(shí)段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84$ b# x9 O* w/ Y; O& _
五、研究者省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858 J+ P# G# q4 r$ J9 s- D
結束語(yǔ)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87
! G' M! H- J: O. ]( P) {/ w+ b: `. |8 F附錄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88
2 C, j) Z. J8 [8 s& o! @附錄1 訪(fǎng)談提綱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88
6 h" B. `  Y8 f+ U附錄2 被訪(fǎng)者基本情況表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895 C2 ~5 m& D; S7 R( y
附錄3 圖表目錄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911 V5 R) a4 y9 ]0 f- q6 F
附錄4 部分訪(fǎng)談?dòng)涗?amp;#8222;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91
, z- _1 w# g* B; V致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93
1 M/ W7 B( g9 k6 |9 ?! u/ q: w后記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98
6 u# l  p! F* _9 c4 B1 b4 f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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