促織網(wǎng)

標題: 時(shí)尚與政治:廣東民眾日常著(zhù)裝時(shí)尚(1966—1976) ,孫沛東,PDF [打印本頁(yè)]

作者: 錦衣衛士    時(shí)間: 2015-8-1 13:32
標題: 時(shí)尚與政治:廣東民眾日常著(zhù)裝時(shí)尚(1966—1976) ,孫沛東,PDF
(, 下載次數: 288)
  g, M3 R9 y. o. ?本書(shū)2013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。由于網(wǎng)站整體設置,欲下載本書(shū),請聯(lián)系管理員獲取下載所需的“錦”。# k. R6 f& f$ j: a  F7 w
內容提要6 F9 g' r# ?5 N
本書(shū)聚焦20世紀六七十年代廣東民眾的日常著(zhù)裝選擇,在對大量訪(fǎng)談資料、文獻資料和圖片資料進(jìn)行分析的基礎上,著(zhù)重探討了這一期間,總體性社會(huì )中國家及其政治意識形態(tài)等因素如何型塑和規訓個(gè)體的日常著(zhù)裝行為。人們在這種特殊的制度背景中采取了哪些著(zhù)裝策略,非市場(chǎng)化條件下時(shí)尚的產(chǎn)生與傳播機制如何。20世紀六七十年代,國家在時(shí)尚建構中的作用顯著(zhù),它不但界定了當時(shí)社會(huì )政經(jīng)結構的合法性,而且型塑并規訓了民眾的日常著(zhù)裝,并由此自上而下地確立了一整套日常的著(zhù)裝秩序。) [. f  O" E- Q/ n
目錄
- N$ J: Q) ?, ]- v序言一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I1 e% q& r( J5 U( l1 q" \
序言二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III
# Y8 P# ^/ w7 n$ _( Z目錄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2- M- t, }. y% o1 I% c( I) o6 `1 e1 B
緒言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5/ Q9 x4 g4 b% m* t- a$ k
一、研究緣起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6
1 p0 E+ @  _1 b( b" l, x" l. b5 G: d二、研究意義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9. ^! V1 O) V- z. T8 S& m3 k
第一章 文獻回顧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1
0 i! Z4 \7 i0 s" v第一節、 概述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1" p3 ]9 ^. j2 Q5 k, b) e6 c( @4 N, Y
一、時(shí)尚與服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18 E$ v2 v- f% p" ^1 s- f3 M
二、著(zhù)裝時(shí)尚研究概述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4
$ j4 ]4 T, N8 B第二節、西方著(zhù)裝時(shí)尚的社會(huì )學(xué)理論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50 u; F* B1 p$ N9 w; m
一、階級分化論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5
9 `7 b) v9 X" H' X' Q二、身份認同論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26* t3 j( j, g* [0 h; ]
三、集體選擇論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27
, k4 v5 o- g6 |2 p7 m) N: d& Y, ^" I四、文化生產(chǎn)論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29
, Z8 l% W, b8 E& e1 W% i8 a, j第三節、 著(zhù)裝時(shí)尚的實(shí)證研究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30
1 r' E3 {6 ?6 T一、國外研究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30: k/ Z6 K" ?' P& H1 M& A, B2 j
二、國內研究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31
& I% x+ s0 r4 n9 _第四節、 小結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32' P2 Q+ e- x* j1 x5 {9 t2 z
第二章 理論視角、研究方法與研究框架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34
, N4 Q0 t# w" F- W1 p' v一、理論視角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34/ I2 N% E5 I' G# J: ^! {2 d5 ]% A0 q
二、研究方法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36
4 w! }3 {! }- Q. |# l" S7 J* |* Y6 H三、研究框架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38: G7 C1 k( y5 E, l
四、基本的概念和術(shù)語(yǔ)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40
1 \% t$ R3 ~- a% k- H) N第三章文革著(zhù)裝時(shí)尚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47
1 t- U+ e& w8 K一、軍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47
7 [# Z1 G/ T# P, x二、“中山裝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54
9 ~0 D) K5 c) {三、“工人裝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583 O# [0 y: g) Q- H% f
四、“列寧裝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61
0 L$ h0 T# D+ F5 N( r五、“紅衛裝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647 b& c; F9 M+ J
六、文革著(zhù)裝時(shí)尚的歷史脈絡(luò )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68& D. |; F# l* y7 s; M  E! R2 x
第四章 情境分析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72
7 y" n4 t& X  |4 [. T7 i第一節、消費政治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72
/ I& k: C; C( x8 U% A一、“需要”絕對政治化與“消費”絕對政治化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72
! ^; s! @( O9 U/ U  @" }二、生產(chǎn)集體主義與消費禁欲主義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740 T  R7 _* q9 O* ~4 J2 K0 Y+ ~
4
6 t. \. ]$ x* I7 x/ |# S第二節、消費經(jīng)濟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75
9 A- N5 \$ d0 ^一、高積累低消費的制度安排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77
, e5 X4 k$ A4 A3 [8 J5 |二、控制收入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78
& ]7 v" J, B/ K, ]4 d9 w4 e4 }% t三、統購統銷(xiāo)的制度安排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81* }7 j9 j3 m3 b7 c
第三節、消費文化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85
* x- _1 Z6 d1 f  Z0 D! a- N一、政治唯美主義審美觀(guān)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86. i* E/ T! x9 a9 @5 ?8 n) x9 k
二、國家化身體文化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89
. ^" r2 g1 {8 f% ]5 v& V三、消費“恥丑主義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90, s7 S' I% r/ c! C- t
第五章 規訓與順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93
/ @2 u( C& r' z" v第一節、 著(zhù)裝作為革命趣味的表達工具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93" \( `! V& q' E' [0 r
一、“紅五類(lèi)”穿軍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930 n5 P2 Q% u; U+ W. U' g# Q7 w, g
二、“紅五類(lèi)”穿“工人裝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98
; r4 W  ?9 b* V) b1 O) \: O第二節、著(zhù)裝作為革命趣味的建構工具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01
/ {) ?- F! b& Q- z  U一、“黑色”追隨者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01' n9 D9 y! d# n' t8 v6 u. |/ d
個(gè)案1:有海外關(guān)系的援外翻譯“棄新?lián)衽f”結婚穿工作服„„„„„„„1012 |0 W, X, j3 t' M3 |! s" {
個(gè)案2:“黑幫子女“因禍得?!贝┸娧b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06/ A; Q/ z8 ]6 P8 [" @
二、“灰色”追隨者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10. m, m) @- K5 |+ ]5 S
個(gè)案1:“廣交會(huì )”的海外來(lái)賓穿“同志裝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10
2 d% R2 X* N! O6 K4 J+ C9 [個(gè)案2,“紅色外教”穿“綠軍裝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13
5 F& a6 Y3 S2 ?6 [1 G第三節、“奇裝異服”與國家規訓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14
+ p: O' P$ h) x2 j* j一、“奇裝異服”的類(lèi)型及特點(diǎn)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16
2 b! m6 C- C% e: S0 j8 J5 ], k3 p二、“奇裝異服”的標準及“合法性”著(zhù)裝的界定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24. p1 A* v: k7 C0 _' A- o
三、國家對“奇裝異服”的規訓機制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24% `1 c3 m6 d; d5 J) r6 ~
第四節、總體主義背景下時(shí)尚的產(chǎn)生與傳播機制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29
2 L  Q# I- d3 a: N; X4 f5 W( N一、“模仿-固守”勝于“模仿-創(chuàng )新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29
) I0 _7 h- W3 V二、“補償機制”讓位于“淹沒(méi)機制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0; N8 |% `8 g* i7 h
三、“社會(huì )認同”凌駕于“自我認同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1, r! `5 g$ n- p6 T2 C( y
四、“共性”主導“個(gè)性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2, _  ^' r, p  o* |
五、“無(wú)選擇的選擇”替代“自由選擇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2
9 J' D4 T0 e1 G' T, f$ V六、“文化中介人”即國家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3
- n0 O& b; w) z* N# j+ r! `" r第五節、國家對個(gè)體著(zhù)裝實(shí)踐的控制邏輯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4
7 y+ ?) i1 ]$ }* s一、著(zhù)裝是實(shí)施國家權力的具體方式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4. Y: Z) Y5 m: k/ Y2 I6 T" s
二、著(zhù)裝是表征社會(huì )區隔的重要手段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55 z9 K* A: j3 E7 s5 G
三、著(zhù)裝是實(shí)行道德懲戒的有效途徑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69 Y  T- D# L! ~8 o
第六章 規訓與反抗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8
# S. G4 ^3 g% y  V5 T第一節、反抗匱乏的生存性智慧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9# U9 T0 y9 X+ l4 ~$ {" b
個(gè)案1:“領(lǐng)衣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39
: j- P: x2 i/ g. U. b+ i個(gè)案2:“麻袋衫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42( N+ S- m$ ^. {( p6 ^: J
個(gè)案3:“尿素褲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44) J7 n& q* k7 D
個(gè)案4:“孖煙囪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46% V9 P$ C. ], _- G9 E
第二節、衣領(lǐng)上的“革命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48
; h5 R) }2 d8 F9 k一、反抗政治化著(zhù)裝—“顏色革命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68
; `( o. ]" L8 k1 ^- Y, n) f5) {0 h8 ]8 w# e. N% X/ U3 [- ?( g! o: i, l
二、超越“去個(gè)性化”,追求個(gè)性和舒適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48$ k8 S5 h! z! A" H4 U' @" N
三、超越“去性別化”,反抗“性別淹沒(méi)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52
$ L3 W; I2 l6 U$ W0 }  h  N! W四、超越“去時(shí)尚化”,穗港澳民間著(zhù)裝時(shí)尚的流入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64( Y  t% u% K# K7 `6 m) S/ l
五、社會(huì )征服與個(gè)性化著(zhù)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69! v* m2 Z1 z; N5 O& f9 a6 R
第三節、著(zhù)裝抗爭與合法性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69
- P* b" K2 b1 a, U  _+ m! g第七章 結論與討論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 172" p% r6 {( {/ V0 w
第一節、結論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72' t8 ~; a: A1 s) `: _
第二節、討論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743 g5 i8 o3 N( Y* B0 U7 B6 j* p0 l
一、時(shí)尚的兩維制度層面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74
; }0 m, u# P5 y, g! W* }! [二、時(shí)尚的階級推動(dòng)力和市場(chǎng)推動(dòng)力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74
7 Z+ C( `1 {6 R5 S三、民族主義與服裝消費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76
3 @* [; ~4 q! r  ]四、集體無(wú)意識與符號暴力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77
; O- ?" S, a' E1 T# O五、市場(chǎng)時(shí)尚與政治時(shí)尚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78
. D- h5 f. o5 M! v第八章 方法論反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80. ?, T! L7 Z/ e) e+ x0 q: w4 P
一、效度檢驗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80( W1 G' {- T7 L" `! B1 {
二、信度檢驗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81( n0 f- J0 a1 c1 {* m2 O/ A# f
三、研究倫理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841 c4 P% z: C  f# p! T
四、研究地域和時(shí)段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84
, E; J2 Y+ k' Q$ a五、研究者省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85
6 f+ n. J; _% c/ `結束語(yǔ)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87$ I5 F/ q. |8 m3 D
附錄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88
5 [  S+ t# E* h( Q附錄1 訪(fǎng)談提綱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88: `) P* L, y8 V+ G; I. V
附錄2 被訪(fǎng)者基本情況表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89
3 I( r8 f$ O' E" K7 W5 o4 r附錄3 圖表目錄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91
( j- V5 n& i! p/ `附錄4 部分訪(fǎng)談?dòng)涗?amp;#8222;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91  [, g7 s/ Q: |0 E
致謝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933 |  |% y8 j/ j5 f4 |, n: Q2 q
后記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„198
% x6 Z5 ~: E( X) |2 s8 T$ d
作者: wx_4472444909    時(shí)間: 2022-9-22 16:01
怎么下載這本書(shū)的電子版呢?




歡迎光臨 促織網(wǎng) (http://allrestedup.com/) Powered by Discuz! X3.5
久久国产精品不只是精品|正在播放国产真实哭都没用|欧美亚洲日本国产黑白配|久久亚洲欧洲日产国码|天天躁日日躁狠狠躁欧美